yp街机

YOU ARE HERE:

【记忆】养育上海几代人!这座城堡般的水厂你不可不知

资料更新时间:2019-05-05 00:00:00    (已经浏览7101次)

来源:上海发布   时间:2019-4-21

水是生命之源 ,洁净的水源是生命之本。杨树浦水厂始建于1881年8月 , 1883年8月1日正式向外供水的杨树浦水厂隶属于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它位于上海市区东部 ,杨浦大桥浦西段西侧 ,是全国供水行业建厂最早 ,生产能力最大的地面水厂之一。建筑的外形如同一座中古时代的英国城堡 ,尤其是那些装饰性元素 ,至今还保留当年的原貌。

水源之忧

1843年后 ,特别是19世纪60年代开始 ,伴随城市的发展 ,人口的剧增 ,城乡自然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大量地表水系被填平筑路 ,许多河道淤塞 ,已无法承担饮用水源之需求。

缺乏清洁水源 ,使得传染病肆孽。1872年《申报》一篇“拟建水池议”社论中这样写道“居民所食之水 ,每多泥沙而未能清洁。上海居人当潮汛猝至之时 ,使水工荷担而来 ,人先己后 ,至启争竞 ,水之清洁与否 ,不遑较也……炎天酷暑 ,外潮之水 ,黄沙污泥 ,入口每有咸秽之味。”

当时 ,饮用水是紧俏货。人们喝的水都要先煮一遍 ,经过滤再重新煮开 ,放凉后才饮用。1870年4月 ,公共租界工部局对上;破纸案浇雍进行水源水质调查。采集12处水样都优于同期英国泰晤士河水 ,属于可利用的淡河水。其后开始水厂建设的准备。

自来水的出现

1873年3月7~17日 ,英商在松江路(今延安东路北侧)6号创办沙滤水行 ,有制水船1艘 ,停泊在外滩广东路福州路间码头 ,可向用户提供沙滤清水。当时的《申报》上还刊登供水广告 ,这是上海第一个营业性的小型供水厂。但是其规模实在太小 ,根本无法满足大量的需求。

光绪元年(1875年) ,由立德洋行设立的水厂开始供水。水厂在今杨树浦水厂南部区内 ,占地115亩 ,建有沉淀池、过滤池等净水设施 ,该厂投资银3万两。由于得不到工部局的支持 ,该厂无法铺设输水管道 ,只得用木船将黄浦江水运至贮水池 ,过滤之后再将水运至外滩 ,一是向过往船舶供应净水 ,二是将净水分装到水车上 ,向租界居民售水。这样生产、运输成本是极高的。据当时的资料显示 ,立德洋行1吨水的价格抵得上55只鸡蛋的价值 ,能用得起这种高价水的人毕竟是少数 ,水厂经营惨淡 ,维持数年后停业。

自来水厂的建设计划一再难产 ,但干净卫生的饮水是不可或缺的。英商看准这一商机 ,迅速在伦敦注册成立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 ,与工部局签订了供水合同。

1880年6月16日 ,工部局纳税人大会通过水厂建设计划。经过勘查 ,自来水公司依然选址杨树浦建设水厂 ,因为那边的黄浦江河道最为宽阔 ,水质亦佳。该公司先收购了前文提及的立德洋行水厂 ,并以之为基础 ,又在现今许昌路南端附近黄浦江边购地建厂。1883年8月1日 ,杨树浦水厂举行放水典礼 ,近代中国城市供水史翻开第一页。

水厂详情

该水厂向当时的公共租界、法租界 ,以及静安寺以东的越界筑路地区供水 ,并负担了一部分的市政用水 ,并于以后以后不断扩大供水区域。水厂刚刚重建完成时 ,水厂的主要设备有2座总容量约合2.79万立方米的间歇式自然沉淀池 ,4座慢滤池 ,1座清水池 ,3台蒸汽锅炉及1座出水间 ,而所用到的离心泵当中有不少是蒸汽驱动的。除此之外该水厂还在香港路建造有1座总容量682立方米的水塔。初期供水区域为公共租界、法租界及越界筑路等地区 ,用水人口约17万人。刚开始供水时 ,水厂采用蒸汽唧机的柱塞容量和唧机的往复转数来计算出厂水量 ,后来又改用毕托管或水泵的出厂管上装置文丘里流量计来计量。水厂投入使用的第一年 ,总出水量达到了55.6万立方米 ,平均日出水量3698立方米。

此外该水厂还保留了原有的船舶供水业务。水厂配备有5艘船舶给水船 ,每艘水船员工5人 ,员工轮换工作 ,以保证24小时供水。船舶可以通过打电话到英商自来水公司给水部要水 ,或者在船上扯起红底黄十字旗(R旗)表示要求供水。

1912年前后

1915年时 ,杨树浦水厂第一台电动离心水泵投入运行。1921年时 ,该水厂的主要净水设备慢滤池增至39座 ,平均日供水量超过了10万立方米。1922年 ,胶州路建成了该水厂所属1座水库唧站 ,容量4.7万立方米。当年水厂从美国购入4台快滤缸 ,作试验性生产。1923年 ,该水厂成功试验了加注硫酸铝连续沉淀工艺 ,并从此改用连续沉淀代替间歇沉淀 ,以美式快滤池逐步代替英式慢滤池。此后10年间 ,水厂主要净水设施有7座沉淀池 ,3组快滤池(24格) ,26座慢滤池 ,5座清水池。其中在1926年时 ,水厂内的煤气唧机被逐步替代为柴油唧机;而在1928年时 ,该水厂由公和洋行设计并建成了3号引擎车间 ,该车间自此成为水厂的主要建筑。

20世纪30年代 ,英商江西路自来水公司办公大楼及水塔

1937年11月 ,英商杨树浦水厂发文称停止工头招工的方式 ,改为由水厂直接招工。20世纪30年代末时 ,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40万立方米 ,水厂占地扩大至25.7万平方米 ,成为远东第一大水厂。

1949年 ,该水厂平均日供水量27.14万立方米 ,最大日供水量31.46万立方米 ,生产能力为日供水量41万立方米。

20世纪30年代 ,在市区铺设自来水管线

新中国时期

1952年 ,英商上海自来水公司正式改名为上海自来水公司杨树浦水厂 ,简称杨树浦水厂。由于在此之前 ,上海市的其他各水厂均由各自不同的公司运营 ,导致上海市的供水能力严重不均衡。对此 ,上海市政府在1952年至1955年期间 ,将包括杨树浦水厂在内的市内所有水厂用新铺设的供水管网连接起来 ,解决了供水不均衡的问题。1972年时 ,杨树浦水厂将原有的一座慢滤池改建成制水能力每天7.23万立方米的低程滤池。1974年起 ,杨树浦水厂利用慢滤池场地 ,改建成斜管沉淀池和低程双阀滤池 ,形成日供水量15万立方米净水生产流水线。1975年 ,杨树浦水厂新建日进水能力100万立方米的6号岸边式进水口。此外 ,在1973至1975年期间 ,该水厂进行了其他改进 ,如将2座慢滤池改建为双阀式快滤地 ,滤水面积共2800平方米;新建10只快滤池 ,滤水面积共700平方米;将全厂原有二级泵房中的老式蒸汽水泵机组一律改为电动水泵机组 ,并将电动水泵机组总数增加到20台;新建的岸边式取水工程采用板桩引水渠道 ,引水至岸边新建的一级泵房吸水井。改扩建工程竣工后 ,该厂平均净水能力超过120万立方米 ,二级泵房的总出水能力达到每日180万立方米。

自1984年起 ,在黄浦江上游临江段为杨树浦水厂等5个水厂设计并修建了新的取水口 ,该取水口于1987年正式建成投产。此外 ,1986年11月起 ,杨树浦利用厂东区慢滤池场地 ,建设了1条低程滤池生产流水线 ,1988年12月竣工 ,该流水线日供水量可达10万立方米。水厂原有的蒸汽锅炉、蒸汽唧机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陆续淘汰 ,1983年淘汰最后一台。水厂北部原慢滤池场地则先后辟建其他生产设施和职工住宅 ,水厂占地相应缩小。1987年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建成 ,杨树浦水厂改用上游原水。

1989年9月25日 ,杨树浦水厂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入上海市文物;さノ坏挠判憬ㄖ ,;し段魈褰ㄖ周围30米 ,控制建设地带为全部厂区用地范围。2013年3月5日 ,杨树浦水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さノ。


【网站地图】